RBAC是什么?

RBAC 是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(Role-Based Access Control )在 RBAC 中,权限与角色相关联,用户通过成为适当角色的成员而得到这些角色的权限。这就极大地简化了权限的管理。这样管理都是层级相互依赖的,权限赋予给角色,而把角色又赋予用户,这样的权限设计很清楚,管理起来很方便。

RBAC介绍。
RBAC 认为授权实际上是Who 、What 、How 三元组之间的关系,也就是Who 对What 进行How 的操作,也就是“主体”对“客体”的操作。

Who:是权限的拥有者或主体(如:User,Role)。

What:是操作或对象(operation,object)。

How:具体的权限(Privilege,正向授权与负向授权)。

然后 RBAC 又分为RBAC0、RBAC1、RBAC2、RBAC3 ,如果你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区别,你可以百度百科:百度百科-RBAC 估计你看不懂。还是看看我的简单介绍。

我这里结合我的见解,简单的描述下(去掉那么多的废话)。

RBAC0、RBAC1、RBAC2、RBAC3简单介绍。
RBAC0:是RBAC的核心思想。
RBAC1:是把RBAC的角色分层模型。
RBAC2:增加了RBAC的约束模型。
RBAC3:其实是RBAC2 + RBAC1。

RBAC0,RBAC的核心。

RBAC1,基于角色的分层模型

RBAC2、是RBAC的约束模型。

RBAC3、就是RBAC1+RBAC2

估计看完图后,应该稍微清楚一点。

下面来看个Demo。员工权限设计的模型图,以及对应关系。

关系图,以及实体设计。

表设计

在我们平常的权限系统中,想完全遵循 RBAC 模型是很难的,因为难免系统业务上有一些差异化的业务考量,所以在设计之初,不要太理想,太追求严格的 RBAC 模型设计,因为这样会使得你的系统处处鸡肋,无法拓展。

所以在这里要说明一下, RBAC 是一种模型,是一种思想,是一种核心思想,但是就思想而言,不是要你完全参照,而是你在这个基础之上,融入你自己的思想,赋予你的业务之上,达到适用你的业务。所以要批评一下那些说:“RBAC模型是垃圾,按照它思路去执行,结果无法拓展。”之类话语的人。那是你自己不会变通。

言归正传。

背景需求:

需要在“权限”=>“角色”=>“用户”之间,在赋予一个特殊的角色“客服”,这个需求比较常见,我一个用户想把我的权限分配到“客服”角色上,然后由几个“客服”去操作对应的业务流程。比如我们的天猫,淘宝商家后天就是如此,当店铺开到一定的规模,那么就会有分工。

A客服:负责打单填写发货单。

B~E客服:负责每天对我们说“亲,您好。祝亲生活愉快!”,也就是和我们沟通交流的客服。

F~H:负责售后。

... ...

那么这些客服也是归属到这个商家下面去。而且每个商家可能都有类似的客服,分工完全靠商家自己去分配管理。

这样的系统,融合我们的权限控制,关键要看“客服”用户的添加是在哪添加,如果是由客服直接添加,不走我们的统一注册流程,那建议不要融合到上面这一套 权限、角色、用户之间去,而是给用户再多一个绑定,把多个用户绑定到客服下,并且给客服赋予对应的权限。

1、权限赋予:
权限赋予是把当前用户的权限拉出来,然后分配的客服可以小于等于当前用户的权限。

2、权限加载:
正常的加载权限,当用户登录后,并且第一次使用权限判断的时候, Shiro 会去加载权限。

3、权限判断:
走正常用户权限判断,但是数据操作需要判断是不是当前归属的用户的数据,其实这个是属于业务层,就算你不是客服,也是需要判断。

4、禁用|启用:
禁用启用,也是正常的用户流程,添加到禁用列表里,如果被禁用,就无法操作任何内容。

总之:不要让框框架架来限制你的业务,也不要让你的业务局限于框框架架。但是也不推荐你去改动框框架架,而是基于框框架架做业务封装。

标签: none

添加新评论